今年將再取消和下放200項以上行政審批事項
   ——簡政放權仍將持續深入推進
      在9月10日召開的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國務院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新聞發言人李章澤表示,一年多來,我國簡政放權、政府職能轉變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今年將再取消和下放200項以上行政審批事項。
      “含金量”越來越高
      李章澤表示,新一屆政府成立以來,先後取消和下放7批共632項行政審批等事項。同時,將政府管理由事前審批更多地轉為事中事後監管。
      對於取消和下放審批事項的含金量,李章澤表示,為鎖定權力底數,國務院審改辦對各部門行政審批事項進行了“三下三上”反覆甄別核實,並廣泛征求意見,最終確定國務院各部門正在實施的審批事項為1235項,涉及60個部門。
      從最近幾批取消和下放事項情況看,政策含金量逐步提高。比如,8月份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的取消下放事項共87項,涉及投資和企業經營的有70項,達到80%以上;直接取消的事項68項,也接近80%。
      重點領域改革加快
      工商登記制度改革進一步激發了市場主體活力。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企業註冊局局長周石平表示,自今年3月1日改革實施以來,新登記的市場主體659.59萬戶,同比增長15.75%;註冊資本(金)10.79萬億元,增長66.70%。今年前8個月,全國個體私營經濟從業人數比去年底增長了1848.05萬人,私營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成為吸納新增就業的主渠道。
      減少資格許可和認定是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加快政府職能轉變的重要任務。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專業技術人員管理司司長孫建立表示,今年國務院常務會議分2批取消58項國務院部門和行業協會設置的職業資格,同時部署地方取消地方自行設置的570多項職業資格。今年11月份還將再取消一批職業資格,到2015年底基本完成減少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工作。
      去年以來,中央財政大力清理專項轉移支付項目,規範現有專項管理。據財政部條法司副司長賴永添介紹,在安排2014年預算時,將專項轉移支付項目由2013年的220個壓減到150個左右。下一步,將完善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管理辦法,規範專項轉移支付項目設立,嚴格控制新增項目和資金規模,建立健全專項轉移支付定期評估和退出機制,逐步取消地方資金配套。
      放管並舉 以管促放
      李章澤表示,下一步將繼續以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為突破口,加快轉變政府職能,堅持放管結合,以管促放。
      首先,持續深入推進簡政放權,進一步激發市場社會活力。堅持數量質量並舉,全面清理前置審批和非行政許可審批事項,繼續取消不合理的資質資格許可事項和評比達標表彰項目,再次修訂政府核准的投資項目目錄,深入推進工商登記制度改革。
      其次,加強和改進政府管理,切實履行好政府管理職能。加強市場監管,著力創新監管方式,在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和完善監管體系中使簡政放權順利推進。創新政府公共服務提供方式,把政府的作用與市場和社會的力量結合起來,做好“補短板”、“兜底線”的民生保障工作。
      最後,堅持依法行政,著力建設法治政府。全面清理相關法規規章和規範性文件,及時提請全國人大修改有關法律,做到改革於法有據。同時,完善行政執法程序,細化執法裁量標準。(記者 熊 麗 張 偉)  (原標題:簡政放權仍將持續深入推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zdirhq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