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魯煒
  讓信息自由安全流動(問政·看領導幹部用網)
  網絡空間有著很多共同的理念和訴求:既要互聯互通,也要尊重主權;既要加快發展,也要確保安全;既要提倡自由,也要遵守秩序;既要自主自立,也要開放合作”
  互聯網作為人類文明的重要成果,深刻改變著人們的生活,推動著社會的進步,引領著國家的發展。互聯網真正把世界變成了“地球村”。在信息高度發達的今天,一切合作都離不開信息的共享。
  我想和大家分享一個因網絡互聯互通而成就的感人故事。2013年8月8日,美麗的馬來西亞姑娘顏淑英和中國唐山市的小伙李康宇舉行了一場特殊的婚禮。是什麼讓這兩個年輕人跨越千山萬水走到了一起?是愛情的力量,更是網絡的神奇。
  李康宇7歲開始癱瘓在床,他和外界聯繫主要通過互聯網。他的網絡簽名是:“我已癱瘓卧床28年,我沒有屈服病痛的折磨,珍惜生命的點滴與感恩,把堅強樂觀的精神帶給大家。”遠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的女孩顏淑英在網上看到了這段話,被深深地打動了。從此,他們通過互聯網開始了兩年相知、相戀、相愛的歷程。如今,一年過去了,兩人生活甜蜜,還開了一個名為“唐山愛上吉隆坡”的網店。
  在與東盟各國代表的會談中,我更加直觀、更加深切地感受到,我們在網絡空間有著很多共同的理念、共同的訴求。
  第一,網絡空間既要互聯互通,也要尊重主權。信息傳播無國界,網絡空間有疆域。我們既要打破信息壁壘,填補信息鴻溝,讓互聯網更多地服務發展中國家,也要尊重各國的網絡主權,讓每一個國家在信息領域的主權權益都不受到侵犯。
  第二,網絡空間既要加快發展,也要確保安全。沒有安全,發展越快,可能造成的危害越大;沒有發展,安全就沒有保障,已有的安全甚至會喪失。互聯網發展的目的是給人類帶來福祉而不是危害,我們應當共同維護網絡安全,決不能讓其成為攻擊的利器、犯罪的溫床,更不能成為實施恐怖主義活動的工具。
  第三,網絡空間既要提倡自由,也要遵守秩序。自由是秩序的目的,秩序是自由的保障。我們既要追求網絡空間的自由,尊重網民交流思想、表達意願的權利,也要構建良好的秩序,依法規範網絡行為,更好地保障網民的合法權益。
  第四,網絡空間既要自主自立,也要開放合作。世界上沒有任何一種互聯網發展模式是放之四海而皆準的。我們既要鼓勵和推動每個國家自主探索、自立發展,又要互學互鑒、優勢互補,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
  信息化如同修路。修路是為了跑車,跑車是為了裝東西,而且裝的必須是安全的、健康的東西,一環扣一環。我們不僅要把路修得越來越好,讓車跑得越來越快,還要確保車裡人的安全、貨的安全。我們將與東盟各國一道,加快推動本國信息港的規劃、建設、發展,共同架設信息高速公路,在自主可控的基礎上,實現港港相連、路路暢通,讓信息在中國與東盟各國之間自由、安全流動。
  (本報記者王明浩、徐雋、王雲娜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zdirhq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