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9月23日消息(記者吳喆華 薑文婧 實習記者齊志明)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4001619995,這是一個全天候接通的電話號碼,它的名字叫“希望24”熱線;這是一條生命危機干預熱線,它承載著與死亡搏鬥的艱巨任務,為自殺、抑鬱傾向的人群進行心理疏導;這還是一條“無私的”熱線,接線員全部由志願者擔任,提供免費咨詢。
  目前,這個熱線正在我國9個城市不間斷響起,今年10月,湖南即將成為全國第10個開通“希望24”熱線的地區。生命熱線能否干預生命?免費模式如何堅守?
  昨晚,在北京“希望24熱線”的辦公室,接線團團長張弛正試圖把一個輕生者從死亡邊緣拉回。
  張弛:來電話就告訴你,我就在16層樓上,或者說我馬上就要走到第16層樓,但他只要還給你打電話,說明他還在延續他的生命。大家都知道,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但是為什麼還有那麼多人往下跳,是因為那一刻,沒有一個受過專業訓練的人幫助他把情緒宣泄。
  實際上,像這樣的情況被定義為7級,也就是“最急迫的危機”。對於北京地區來說,一個月僅僅能接到兩三個類似等級的電話,大部分情況屬於的4級以下“中輕度危機”。北京執行長海凌說,實踐證明,這條熱線的確幫助了很多人。
  海凌:保守來講,4級以下的肯定不會在咱們這接完電話這不好的。我們跟蹤時間最長的有三個月,就是一個自殺後的女孩子,給我們迷迷糊糊的打電話,醒過來之後,我們一直跟著她,每天4個電話定時打,三個月之後,我們自己是對她有一個心理評估的,就沒事兒了。
  “希望24”熱線,由中國心理干預協會心理危機專委會主任林昆輝在上海發起。林昆輝介紹,目前我國抑鬱症患者達3000萬人,僅有10%的人接受正規治療。數據表明,青少年群體、空巢老人、農村地區婦女群體、城市白領群體都是自殺高發人群。
  林昆輝:年齡越大,自殺率越高,依照職業來分,高壓力的職業團體就特別容易發生(自殺),軍人、警察、公務人員,他們都是高壓力群體。
  林昆輝強調,線上生命干預是一項需要專業技術的工作,且必須遵守職業規範和倫理。
  林昆輝:具體進行依照我們所教的診斷危機等級,然後再進行干預或進行降低危機等級的治療,不做現場援助,現場有個案要跳樓、要自殺,我們不會到現場,因為太危險了,而且我們沒有公務人員的身份,現場進行干預的應該是警方的談判專家。
  目前“希望24熱線”已經在包括北京、深圳等9個城市和地區設立接線志願者組織,湖南地區也將於下月開通。近日,300多名新加入的志願者在長沙開始了培訓和考核。工作人員劉戀說,來報名的志願者80%是老師、醫生或司法公安系統的已在職人員,也不乏熱心於心理學的愛好者:
  劉戀:年齡都比較偏大,主要是各行各業有工作經驗的、比較成熟的。像那個老師,老師比較多的就是在高中、大學做心理輔導的老師,是最多的。第二個比例多的就是醫生,第三個就是法務工作者,像公安機關的還有司法機關的。  
  據介紹,接線志願者的資格門檻是已持有國家二、三級心理咨詢師證書或各大院校心理學系大四年級以上學歷,除了要嚴格按照教材培訓考試,以後還會通過常規培訓、專家督導等方式保證接線員的專業度。然而,在北京、長沙等一些地區,“希望24”熱線是志願者運營管理,執行人自掏腰包,無盈利公益模式堅守如何維繫?
  湖南志願者張志雲是龍山縣司法局幹部,她以後將定時從龍山坐車到長沙來值班接線,往返車程需要十多個小時。每次值班,也是自掏腰包。
  張志雲:比如說一個月排一次班,或者一個星期輪一次班,我們就要從四面八方趕到長沙來值班, 志願者沒有一分錢報酬,全部是自己掏。
  在北京積水潭地鐵附近的小區內,一套60平米的兩居室,是北京“希望24”熱線的落腳地。“願意以一己之力為這個社會減少些許傷痛”,是這裡的宣誓詞。每個月1萬餘元的開銷支出,全憑執行長海凌自身做心理咨詢所得。從值班室的桌椅設備到一瓶礦泉水,都由志願者自己承擔費用,嚴禁從來訪者身上獲取利益。
  海凌:提供地方,提供所有的運營費用、設備,然後就開始做了。所以你說我是執行長,我更像北京地區的一個供養人。
  據瞭解,上海的“希望24”已經獲得了基金會、企業的資金贊助,這為熱線生存下去提供了一種模式。海凌說,她也想聯繫一些企業,無奈宣傳力量不夠,難以得到重視。對於資金難題,她希望通過咨詢創收,來支付熱線開支。
  海凌:我們這兒有34位二級心理咨詢師,還有30多位三級心理咨詢師,我們的志願者全都是心理咨詢師。下一步我們想找一個地方,讓心理師們通過咨詢來產生收入,所有的志願者都願意把其中的一部分收入投入到熱線中來。
  即便目前無錢可賺,但海凌說,最迫切的不是錢的問題,而是希望得到政府很多的支持。宣傳的不到位,政府的不重視,仍然目前自殺干預熱線所面臨的問題。  (原標題:多地開通防自殺熱線 志願者提供24小時免費心理咨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zdirhq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