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底我省力爭基本完成國有工礦等棚戶區改造 補償方案將徵詢群眾意願
  本報訊(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主任記者 房延彥)近日,省政府下發的《關於進一步推進棚戶區改造工作的意見》,力爭到2017年底,我省基本完成國有工礦、國有林區、國有墾區棚戶區改造。
  各市政府對本地區棚戶區改造工作負全責,市長是第一責任人,全面推行棚戶區改造安置住房質量責任終身制。
  配套設施與棚戶區改造安置房同步規劃
  從2005年開始,我省在全國率先實施了大規模棚戶區改造。到2013年底,全省累計改造各類棚戶區97.69萬戶。我省棚戶區改造工作啟動早、規模大、效果好,得到了國家領導和建設部的充分肯定。
  按照《意見》,我省各地將編製完善2015~2017年棚戶區改造規劃和年度改造計劃。把城市棚戶區改造擴展到縣城,把城中村納入城市棚戶區改造範圍,將包括中央企業在內的國有企業棚戶區納入到改造規劃。力爭到2017年底,我省將基本完成國有工礦、國有林區、國有墾區棚戶區改造,資源枯竭型城市、獨立工礦區棚戶區改造取得明顯成效。
  對於棚戶區改造安置住房的選址,省政府要求綜合考慮城市規劃、產業發展、中心城區改造和新城新區建設,科學合理安排區域佈局,滿足居民就業、就醫、就學、出行的需要。
  配套設施與棚戶區改造安置住房同步規劃、同步報批、同步建設、同步交付使用。要抓緊做好供水、供電、供氣、供熱、通訊、道路、綠化等市政基礎設施和商業、教育、醫療衛生、無障礙設施等配套公共服務設施的建設,做好社區管理、社會保障、醫療衛生和就業等工作。
  可採取實物安置也可採取貨幣化安置
  在棚戶區改造的征收方面,省政府要求,要充分尊重、徵詢群眾意願,制定切實合理的征收補償方案。做好信息公開工作,充分保障被征收人的知情權。通過明確補償標準、補助和獎勵措施,加快房屋征收進程。
  棚戶區改造根據群眾意願,可採取實物安置,也可採取貨幣化安置。
  各地可根據實際情況,探索市場化解決安置房源、政府團購、動遷居民購買的安置方式,滿足居民多樣化住房需求,避免困難群體再次集中,引發新的社會問題。
  城市棚戶區改造安置住房可以回購待售商品房和存量房、房地產開發項目配建、開發企業代建等方式為主,以集中建設為輔的方式解決。
  安置房實行質量分戶驗收
  對於棚戶區改造安置住房的質量問題,《意見》明確,全面推行棚戶區改造安置住房質量責任終身制,把棚戶區改造安置住房全面納入到建設工程質量、安全監管範圍,採用專業隊伍和社會力量監督相結合方式,加強對勘察、設計、施工、監理單位執行工程建設強制性標準的監督檢查,確保將棚戶區改造安置住房建成“放心樓”。同時,將強化竣工驗收工作,全面實行質量分戶驗收,確保安置住房達到入住使用的條件。
  對於安置住房小區的後續管理工作,將對相對集中的棚戶區改造安置住房小區實施社會專業化、社區自助式、業主自治、政府提供公益崗位等多種形式的物業服務。安置住房將實行住宅專項維修資金制度。  (原標題:棚改安置房質量實行責任終身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zdirhq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