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中文頂級域名騰飛計劃開啟互聯網中文新時代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黎萌)7月17日,由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主辦的“互聯網·中文·新時代”中文頂級域名騰飛計劃全球路演啟動儀式在北京舉行。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王秀軍,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尚冰,中國科學院黨組副書記方新,中國互聯網協會副理事長高盧麟,中文域名協調聯合會(CDNC)理事長錢華林,ICANN北京合作中心主任宋崝等領導和專家出席會議。
  從7月起,中文新通用頂級域名“.公司”、“.網絡”正式開放註冊,這是繼2010年“.中國”作為國家頂級域名、也是第一個中文頂級域名被正式納入全球互聯網根域名體系以來,中文頂級域名在全球戰略部署取得的又一重大進展。
  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王秀軍對“.公司”、“.網絡”作為我國首批中文通用頂級域名開放註冊表示祝賀,並從當前我國網絡空間發展戰略高度對如何發展互聯網、如何利用互聯網、如何管理互聯網提出四點意見。她表示,一是正確處理推動互聯網發展與維護網絡安全的關係;二是堅持權利義務責任的統一;三是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網絡文化發展;四是堅持多邊、民主、透明原則,加強互聯網領域國際交流和合作。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尚冰提出以域名為代表的基礎資源及相關係統在互聯網中發揮著重要的神經中樞作用,在中文新通用頂級域名的運營過程中要嚴格落實國家和行業主管部門對域名實名制、網絡安全保障、用戶信息保護等方面的管理要求,充分挖掘中文頂級域名的基礎資源價值,不斷提升自身的責任意識,積极參与相關領域的國際標準和政策制定。
  中國科學院黨組副書記方新對以CNNIC為代表的中科院科研工作者們多年來在中文域名技術研究和相關國際標準制定方面所作大量工作給予充分肯定,並表示,中國科學院將按照“四個率先”要求,充分發揮自身科研優勢,為國家網絡安全和信息化事業提供強有力的科技支撐。針對中文頂級域名發展和應用中的問題,中國互聯網協會副理事長高盧麟建議各方要迅速改善中文頂級域名應用環境,積極推動以中文域名為基礎的應用創新。中文域名協調聯合會(CDNC)理事長、2014年“國際互聯網名人堂”入選者錢華林研究員講述了中文域名發展歷程,並呼籲各界共同推動中文頂級域名的應用發展。
  會上啟動的中文頂級域名騰飛計劃對推動我國域名行業發展具有重要意義。CNNIC負責人李曉東表示,這一計劃將普及中文域名各項應用,助推以“.中國”、“.公司”、“.網絡”為代表的中文頂級域名在我國的健康快速發展,提升中文在世界互聯網社群的影響力。CNNIC將依托多年來豐富的域名管理和運行經驗,充分發揮國家隊作用,樹立標桿、形成示範,引領全行業共同推動中文頂級域名的應用發展。
  據悉,“互聯網.中文.新時代”中文頂級域名騰飛計劃全球路演將由北京啟程,並分別在上海、廣州、成都、濟南、臺北、香港、新加坡等地開展相關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zdirhq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