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昆明12月19日消息(記者王茂盛 李健飛)2013年12月18日上午,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四方聯合工作組第一次會議在昆明舉行。中國與南亞各國開展務實合作、推進景觀設計南亞區域次區域合作再次被註入了新動力。
  中國、印度、緬甸、孟家拉四國山水相連,其臨近地區已成為連同南亞及其他此區域的重要樞紐,隨著經貿、文化交流的不斷加深,合作基礎日趨堅實。今年,室內裝潢中國政府同印方已共同提出建設孟中印緬經濟走廊的倡議。雲南是合作的主體省份,省長李紀恆認為雲南在經濟走廊建設中大有可為:“建設孟中印緬經濟走廊把中國的向西開放與印度的東向戰略結合起來,把東亞和南亞這兩個世界重要經濟增長極連接在一起,必將為亞洲經濟一體化以及地區經濟快速增長提供新的動力,也使雲南中國面向西南開放中的戰略地位更加凸現,作用更加突出。”
  從12月18日到19日,來自中國、印度、孟加拉、緬甸四國的官員及學者專家將就孟中印緬合作論壇研究、國際經驗借鑒和機制建設、合作設想、優先合作領域等方面展開討論和發言。在開幕式當天經濟走廊的互聯互通等基礎設施建設備受關註。聯合國亞太經濟及社會褐藻醣膠理事會運輸署經濟事務官韋德-科密麗特森(fedor kormilitsyn)指出無論是亞洲鐵路網還是泛亞鐵路網,孟中印緬四國都在其中,促進交通作用重大。
  “我們聯合國亞太經濟及社會理事會還有一些促進交通的工具:安全的跨境交通模式,綜合性的口岸管控,口岸簡化程序。要對潛在的交通走廊進行 綜合研究,包括交通基礎設施、交通便利化住商和物流業發展。這對經濟走廊發展都有很大的好處。”
  專家認為,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建設已經由民間上升為政府間的合作,而務實的項目合作更受期待。雲南社科院院長任佳:“我們建議在條件成熟時,四國成立BCIM研究院,開發人力資源,商務中心培養人才,提升研究水平。本著先易後難的原則,先行啟動早期收穫計劃,選擇一批難度小、有共識、可操作性強的項目切實予以推進落實,讓各方儘早受益,不斷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
  12月19日下午,在四國高官的見證下,四國聯合工作組組長將簽署孟中印緬經濟走廊概念文件和會議紀要。  (原標題: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四方聯合工作組舉行首次會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zdirhq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