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海網(微博)11月22日訊 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近日通過“向臺灣出售4艘佩里級巡防艦”的法案,臺灣軍方昨天透露,美方將於2015年交貨。香港《大公報》今日發表評論指出,美國堅持對台軍售的行徑嚴重違反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特別是“八一七”公報原則,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危害中國國家安全。近年臺灣經濟複蘇緩慢,龐大軍購開支已壓縮島內經濟與社會福利預算增長的空間。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步向前的歷史潮流下,以大陸為假想敵來採購美國軍備的政策和思維其實已經過時。
  評論摘編如下:
  臺灣又做冤大頭了。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近日通過“向臺灣出售4艘佩里級巡防艦”的法案,雖然還須經眾議院和參議院審核,以及美國總統簽字,才能正式生效,但臺灣軍方昨天透露,美方將於2015年交貨。看來,對於這宗軍購,台當局是“胸有成竹”。不過,“佩里級”巡防艦已服役27年,是美國海軍即將淘汰的“老爺艦”。臺灣又成為美國廢舊軍備垃圾的接受者。但美國眾議院卻“美其名曰”軍售案有助於臺海安全。這根本就是混淆是非。
  臺灣問題是中國內部事務,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國核心利益。美國堅持對台軍售的行徑嚴重違反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特別是“八一七”公報原則,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危害中國國家安全,損害中國和平統一大業和中美關係,與當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勢頭背道而馳,與中美共建合作伙伴關係的精神背道而馳。美方所謂“有助臺海安全”,是得了便宜還賣乖。
  美國“佩里級”巡防艦雖然已是“老爺艦”,但售價不菲,平均每艘約新臺幣26億元。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艾斯也承認,法案可協助美國海軍管理退役戰艦,不僅節省4000萬美元管理費,更可帶來5000萬美元的經濟效益。在過去30多年的軍火買賣中,美國一直視臺灣為搖錢樹,把臺灣當成美國退役軍備的回收站。2006年臺灣軍方曾編列20億臺幣購買美製機齡近20年的老舊P-3C反潛機,為確保使用率,還要另花費近300億臺幣全面翻新。2010年華府“贈送”兩艘退役獵雷艦給臺灣,但前提是臺灣必須負擔1億美元的軍艦整修費。此外,從小布什政府後期開始,美國賣給臺灣武器的售價,都遠高於當初報價。2010年奧巴馬政府通過對價值約64億美元的對台軍售案,其中60架黑鷹直升機的報價就比當初漲了4成。最近6架美製“阿帕奇”直升機運抵臺灣,每架售價約7000萬美元,但美國賣給希腊的每架售價卻只是5600萬美元。
  美國“獅子開大口”,對臺灣予取予求。據統計,自馬英九上任以來,臺灣對美軍購已超過5000億新臺幣。這對於財政捉襟見肘的台當局而言,無疑是百上加斤。而且這幾年臺灣經濟複蘇緩慢,龐大的軍購開支已壓縮了島內經濟與社會福利預算增長的空間。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步向前的歷史潮流下,以大陸為假想敵來採購美國軍備的政策和思維其實已經過時。
  大陸方面多年來呼籲兩岸建立軍事互信機制、簽署兩岸和平協議。台當局應抓住當前兩岸和平局勢,摒棄舊思維,接過大陸的橄欖枝,不要當美國的棋子。
  責任編輯:吳生林  (原標題:港媒呼籲臺灣莫做軍購“冤大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zdirhq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